你知道什麼是荔枝椿象皮膚炎嗎?

作者: 邱綉惠





春末到夏天又來到荔枝上市的季節,講到‟荔枝”,今天就來跟大家聊一聊‟荔枝椿象”。

‟荔枝椿象”是何方神聖呢? 

為什麼以前小時候沒有聽過這種蟲名呢?
荔枝椿象,學名:Tessaratoma papillosa(Drury),俗名:石背、臭屁蟲、臭椿象、荔椿。主要分布於南亞及東南亞地區,對台灣而言屬外來種,約2008年入侵臺灣,難怪之前沒有聽過這種蟲名。

荔枝椿象以荔枝及龍眼為主要寄主,次要寄主如欒樹、柑橘、李、梨、橄欖及香蕉等。由於荔枝椿象會吸食荔枝、龍眼的嫩芽、嫩梢、花穗及幼果汁液,導致落花、落果,嫩枝、幼果枯萎及果皮黑化…等,影響荔枝、龍眼產量與品質,造成農損,所以屬於農業害蟲。

由於台灣欒樹為常見行道樹,也常出現在公園、校園,2013 年北、中、南各地區的都會環境中已發現荔枝椿象的蹤影,成為都會環境新興害蟲。




荔枝椿象對人類的危害可分兩方面,除了在農業方面之外,還有人體危害方面,這一部分跟普羅大眾較有關。

由於荔枝椿象具有發達的臭腺,在遭受天敵攻擊或驅離敵人時,會分泌具有強烈臭味及刺激的體液來自衛,其射程可達 1公尺以上,荔枝椿象分泌的臭液為烷類、烯類、醛類、酯類及酮類…等多種物質的混合物,接觸到皮膚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、化學性灼傷,主要症狀包括刺痛、癢、灼熱感,皮膚病灶可能出現紅疹、水泡、結痂、潰瘍,黃褐色至黑色的色素沉澱(如下圖)…等。




若被臭液噴到眼睛,嚴重者甚至有失明的可能。若不小心被噴到,應立刻以大量清水沖洗,降低傷害程度。

既然全台已淪陷且都會區也會遇到不是只有農村才有,各位看官當然有必要來認識荔枝椿象的長相,若日後不幸遇到本尊,才知道要退避三舍,逃之夭夭。

荔枝椿象的生活史包括卵、若蟲及成蟲3個時期,1年一個世代,卵一般於4月初孵化;若蟲期分布於4~10月;以成蟲越冬。3月至5月是荔枝椿象活躍的時節,也是民眾最容易受害的時候。

形態學方面:
1. 卵: 近圓球形,直徑2.5 ~ 2.7公釐,常14粒卵相聚成塊,初產時淡綠色少數淡黃色,漸轉為黃褐色及灰褐色,近孵化時呈紫紅色。
2. 若蟲:有5個齡期,體色豔麗。一齡若蟲體長約5公釐,之後慢慢長大,到第五齡若蟲體長18 ~20公釐,將羽化時,全體被白色蠟粉。
3. 成蟲:體長24~28公釐,寬15~17公釐,雌蟲體型大於雄蟲,體呈盾形,黃褐色,眼呈紅色;觸角4節,黑褐色;臭腺開口於後胸側板近前方處,胸部腹面披白色蠟粉;腹部背面紅色。

下圖: 荔枝椿象: 成蟲、若蟲及卵 (圖片出自參考文獻1)




參考文獻:

1. 洪巧珍。2006。荔枝椿象。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6-荔枝保護,第39-42頁。
2. 黃基森、何旻遠。都會環境新興害蟲-荔枝椿象(Tessaratoma papillosa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到底是什麼蟲在咬你呢? Part I - 陰蝨